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解读

作  者
李 淼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实施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进入崭新阶段。该制度不仅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新要求,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更好地执行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执业质量也提供了明确依据。本文对该制度进行了解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中注协   《执业质量检查制度》

      2009年8月1日起实施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简称《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为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质量、促进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注册会计师严格遵守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保证执业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