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增值税改革对小规模纳税人影响刍议

作  者
林 斌 林继杰

作者单位
江西蓝天学院 南昌 330029 南昌ABB发电机有限公司 南昌 330096

摘  要

      【摘要】本文简单介绍了增值税改革的内容,分析了增值税改革前后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影响,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后续税收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增值税改革   一般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   增值税专用发票   征收率

      增值税改革势在必行,而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及征管问题显得十分突出。本文基于增值税改革,分析了增值税改革前后税收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影响,并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后续税收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增值税改革内容简述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加快投资, 2008年11月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增值税暂行条例》,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主要内容涉及增值税抵扣范围、优惠政策及征收率三个方面。具体包括:允许一般纳税人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工业和商业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标准分别从100万元和180万元降为50万元和80万元;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