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综合能力提升导向的财务分析案例教学法

作  者
黄晓梅

作者单位
淮阴工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1

摘  要

      【摘要】 案例教学是以案例为媒介的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针对财务分析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目标,有效解决案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将有助于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等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 案例教学法   财务分析   综合能力

  会计是一门适应性很强的学科,其存在和发展直接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随着会计职业技术含量的进一步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必将有所提高。会计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综合能力包括知识技能、人际交往及沟通表达能力、职业道德决策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它不是简单地复制、储存现有的会计知识,因而从业人员只有在多发现、多思考、多研究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一、财务分析课程案例教学法的引入
  财务分析作为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拓展课程,是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财务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的盈利状况、营运状况、权益状况、风险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为企业的投资者、经营者、债权人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的过去、评价其现状、预测其未来、做出正确决策而提供准确信息的经济应用学科。该课程所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问题众多,其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都比较强。笔者作为高校教师,在财务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深刻体会到除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财务分析方法,还应培养和锻炼他们灵活运用知识、独立思考、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达到以上教学目标,而案例教学法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