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财务能力分析与财务核心能力提升

作  者
王 旭

作者单位
广西工学院 广西柳州 545006

摘  要

      【摘要】 要实现企业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就必须提升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本文对企业财务能力研究的一些主要观点进行了评述,介绍了财务能力的概念和分类,并构建了企业财务能力分析体系,提出了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策略。
  【关键词】 财务能力   财务核心能力   财务文化

      企业的财务能力概念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上的财务能力是指企业的财务组织能力,即企业在从事各种财务活动过程中,财务组织结构、财务管理体制和财务运营流程等组织资源对货币资源、实物资源、财务人力资源、财务关系资源、财务信息资源、财务文化资源等有形的和无形的财务非组织资源的分配、控制与协调能力。由于企业财务能力的优劣不仅取决于财务组织能力的强弱,而且取决于财务非组织资源的充裕程度和优劣状况,因此广义上的财务能力不仅包括企业的财务组织能力(或财务组织资源),而且包括企业财务对财务组织资源的管理能力,以及反映财务组织资源对财务非组织资源作用效果的财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