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济转型期我国企业经理管理防御行为动因分析

作  者
张海龙 李秉祥(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天水师范学院 甘肃天水 741001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经理管理防御概念进行了梳理,对经理管理防御行为动因进行了分析,分析指出:经理人转换工作成本、人力资本专用性和控制权收益是引起经理管理防御行为的主要动因,而股权流动性差、经理选拔机制的非市场化、经理人退出补偿条款缺失是我国经济转型制度背景下经理管理防御行为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关键词】经理管理防御   行为动因   转换工作成本   人力资本专用性   经理控制权收益

      解决股东与经理人的利益冲突一直是委托代理理论在公司治理中研究的重要内容。委托代理理论认为,股东与经理人的冲突是由双方的目标利益差异造成的。因此,只要能设计一个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就可以使经理人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对股东最有利的行动,而股东可根据经理人的行为结果修正激励约束机制来影响经理人的行为,从而解决双方冲突问题。然而,现实中经理人在公司治理中并非被动的接受者,经理人能依赖所拥有的公司控制权和在公司治理中的特殊地位主动应对公司内外部控制机制。基于离职威胁和离职后转换工作成本,经理人具有主动应对公司内外部控制机制的管理防御动机。尽管经理管理防御研究的理论框架与传统代理理论大致相同、影响同样广泛,但双方所强调的动机不同。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学者从经理管理防御的新视角对股东和经理人之间的代理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得出了许多有意义的结论,对深化代理理论研究和丰富公司治理理论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