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初探

作  者
胡慧娟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政府绩效评价标准是审计人员对实际效果进行衡量或评价的鉴定要点,是衡量经济效益优劣的尺度。本文将平衡计分卡的思想引入到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中,以期对考核指标体系权重进行确定和量化,达到科学、准确考核评价的目的。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   平衡计分卡   层次分析法

  绩效审计是审计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当今世界政府审计的主流,它丰富和充实了政府责任监督体系。在政府绩效审计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指导审计活动、衡量审计事实、鉴定经济效益的标准,这就是绩效评价标准。绩效评价标准是审计部门或审计人员对实际效果进行衡量或评价的鉴定要点,是衡量经济效益优劣的尺度。
  一、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构成
  《中国政府绩效评估研究》确定的指标体系由职能指标、影响指标和潜力指标三大类组成。
  1.职能指标。它用来衡量政府在其职能范围内所表现出的绩效水平,具有直接性和主体性,如社会保障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基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