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的思考

作  者
王玉梅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分析了当前财政支出结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对策。
  【关键词】财政   支出   结构

    财政支出结构是指财政支出总额中各类支出的组合以及各类支出在支出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在财政支出总规模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合理的前提下,财政支出内部各构成要素符合社会共同需要且各构成要素占财政支出总量的比例相对协调、合理的状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实质就是合理分配财政资源以满足不同的社会公共需要。财政支出结构与政府职能存在着紧密的对应关系,财政支出结构反作用于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反映一个时期的政策倾向和变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已经越来越迫切。从当前我国财政改革的总体运行状况看,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财政管理相对滞后,尤其是财政支出领域中存在大量问题,如结构不合理、财政资金供应范围存在“越位”和“缺位”等,致使我国财政支出管理的正常运行遇到许多困难。本文在分析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方面的建议,以期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