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企业收缩性资产重组的财务分析

作  者
郭淑芬

作者单位
江苏扬州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财务分析的方法,就收缩性资产重组的目标定位、行业背景因素、收缩成本、收缩风险以及收缩战略对企业产生的影响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关键词】资产重组 企业收缩 财务分析

   收缩战略包括规模收缩和范围收缩。规模收缩是指对企业员工和运营单位的精简,它不一定改变企业的业务构成;范围收缩着重于重组企业的业务构成,通过资产剥离、公司分立、分拆上市、股份回购以及定向股收缩等方式剔除一些不适合企业长期战略、没有成长潜力、影响企业整体业务发展的子公司、分支机构或产品生产线,降低企业的多元化程度,将企业战略的重点放在核心业务上。本文所提及的企业收缩是指范围收缩。
  企业资源是有限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新的产业或扩大业务范围,但经营环境不断变化,原本有利的环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可能会变得不再有吸引力,原来能容纳许多企业发展的产业会因为进入衰退阶段而无法为所有企业提供生存必需的最低经营报酬。上述情况的发生迫使企业必须考虑收缩目前的经营规模。由此可见,收缩不是资产的简单分离,而是在经营战略统驭下对总体资本规模结构的调整。
  研究企业收缩战略对于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阶段的国有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某些行业的国有企业要么资产专用性过高,要么规模经济不显著,对其进行剥离、分拆反而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