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促销效果价值会计确认初探

作  者
陈爱春 邹德军

作者单位
湖南唐人神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株洲市职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促销效果价值会计确认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了探讨,认为促销效果价值的计量应当选择公允价值的现值计量方法。
  【关键词】促销   价值   会计确认   公允价值

   一、促销效果价值会计确认的必要性
  促销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就是促销效果。人们很早就认识到促销的效果,20世纪初就有商人用奖品来促销。到现在,促销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但按照现行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要求,在会计确认中只有促销品的直接成本才被确认为支出,而且通常只作为当期销售费用处理,促销效果在会计上没有得到任何反映。在促销对企业整体影响不大的情况下,促销效果混合在销售业务中不是很明显,那么会计信息使用者尤其是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不需要专门的有关促销的会计信息。这样的会计处理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同时也是合理的。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激化,出现了多种形式的促销方式如特价、买赠、积点换购、抽奖促销、联合促销、会员促销等。促销销售在某些企业的销售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促销的力度越来越大,定期的、经常性的促销活动也越来越普遍。促销还被当成一种树立企业或者产品品牌的手段,其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事实上,促销已经不单单是企业一种具体的营销活动,或者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具体手段,而是反映出企业经营管理思想的一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