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约束理论与作业成本法的结合运用

作  者
李 刚 胡亚敏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师范大学

摘  要

  【摘要】约束理论和作业成本法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传统成本系统进行了改进,约束理论使成本管理更加关注生产制造的物理过程和整体优化,作业成本法使成本数据更加精确且与决策更加相关。本文对企业成本管理中这两种先进管理思想的融合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约束理论   作业成本法   成本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商品化ERP软件陆续出现。在对经营管理这一配置资源的战术层进行开发时,商品化ERP软件选择的是“精细化”策略,即尽量融合现代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开发出尽可能多的经营分析工具,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这样就引发出一个ERP软件与现代管理思想有效融合的现实问题。在这方面,许多学者提出了很多现代管理思想,并形成了相应的管理工具,如JIT(适时制)、TQM(全面质量管理)、BPR(业务流程再造)、TOC(约束理论)、ABM(作业成本管理)等。每一种思想和工具的提出,都引起了管理学术界和企业的关注。这些管理思想和方法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关注了企业的精细管理,它们之间是互相促进的互补关系。在ERP软件的开发中,就是要研究这些管理思想和方法,使它们相互融合并相互促进。约束理论和作业成本法就可以这样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