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完善会计仿真实训教学体系的思考

作  者
张建松

作者单位
河南焦作大学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模拟实训教学已不能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要,必须按照学生能力,循序渐进地将实训分成多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安排不同的实训内容,设立不同的实训室。本文对建设手工仿真和电算化仿真这两个系列以及仿真看账、仿真做账、仿真查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仿真实训   实训室   实训教学

   一、完善会计仿真实训教学体系的基本思路
  会计仿真实训教学体系的建立包括教学计划的调整、教学大纲的修订、教材及实训指导书的编写、教学方法(包括备课、讲授、展示、辅导、练习、实训、成绩考核和评定等)的改革、仿真实训室的建设等系列内容,其基础是仿真系列实训室的建设。要达到培养学生做账、查账、用账等三个方面能力的目的,必须按照学生的能力循序渐进地将实训分成多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安排不同的实训内容,设立不同的实训室。
  1.“基础会计”仿真实训。在学习“基础会计”课程中,当讲到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概念时,只需要学生从形式和大体结构上了解相应的实物即可;当讲到凭证的填写和账簿的登记时,则要求学生基本弄清楚主要业务的凭证和账簿内容;在讲到会计核算程序时,不能只是让学生弄懂程序图,而是应该要求学生从现有的账证体系中至少找出记账凭证汇总的方法和登记总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