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模式的现实选择

作  者
张 欢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选择适合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状况的内部审计模式,对于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完善银行内部管理和促进银行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现行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就内部审计模式的现实选择谈了谈个人看法。
  【关键词】商业银行   内部审计   审计模式

  一、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内部审计模式
  所谓审计模式,是指为实现一定的审计目标所应采取的审计策略、审计方法等的整体审计方式或方法。审计模式属于审计理论的范畴,它反映了人们的审计思想,即:审计的目标应该是什么,审计的对策应该是什么。审计模式同时又属于审计实务的范畴,它规定了审计工作的行为方式或方法,即:为实现既定的审计目标,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应如何设计,各阶段工作应如何着手,应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等。审计模式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它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随着人们认识的改变和提高而发展。在整个审计发展史中,审计模式经历了从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到风险基础审计的演进过程。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基本上是账项基础审计。从实践来看,这种审计模式的审计期长、审计成本高、审计效率低下。这主要是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