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发展我国税务代理业的若干建议

作  者
孙林英

作者单位
河北廊坊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行业自身发展的不成熟以及加入WTO后国外税务代理机构的冲击,使得我国税务代理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税务代理业的供需关系,分别从税务代理自身建设、税务代理环境完善、税务代理营销策略等几方面对税务代理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税务代理业   税务师事务所   注册税务师

  我国税务代理业起步较晚,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与国际税务代理业的发展相比差距还很大。据统计,我国目前只有不到5%的企业法人的纳税业务由税务代理机构办理,而在美国,超过50%的企业和几乎100%的个人将其涉税事宜委托给税务代理机构办理,税务代理业年产值在1 000亿美元左右。我国税务代理业的不成熟以及加入WTO后国外税务代理机构的冲击,使得我国税务代理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文将从当前我国税务代理业的供需关系入手,分析探讨其发展对策。
  一、税务代理业供需现状
  1.行业需求表象不足,需求旺盛,潜力很大。在我国,税务代理业是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同时起步的,然而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相比,我国税务代理业却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以税源相对丰富、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深圳为例,深圳市“培育税务代理市场,优化深圳投资环境”课题组曾对深圳税务代理市场进行过全面调研,在接受采访的900多位纳税人中,表示有兴趣的纳税人仅占17.7%,实际委托税务代理机构代为办理的纳税人仅占3%,而且多是5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