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作  者
陈晓芳(博士)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界定了审计质量的内涵,介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总体构架及会计师事务所总体执业质量的衡量标准,同时采用层次分析法对注册会计师单项审计业务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审计质量   评价指标

  在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审计失败案例后,社会公众对审计质量产生了广泛的质疑和批评。资本市场公平基石、投资者信心和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均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由此,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问题成为国内外审计理论界、实务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审计质量是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而在审计职业界内部对于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认识也并不完全一致。审计质量的优劣不能根据有限的几个案例轻易得出结论,从注册会计师越来越敢于发表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这一事实来看,审计质量近年来有了显著提高。加强审计质量评价,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