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之我见

作  者
雷芳妮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就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的必要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如何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提出建议。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自律管理   行政监督

  1980年至今,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审计鉴证服务已成为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注册会计师在经济领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相应地行业所面临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素质滑坡、执业质量不高、社会公信力下降、监督管理不力等。所有这些已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些问题与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管理偏重于行政和官办化、缺乏组织自律管理的体制有关。为此,有必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全面的探索,并提出加强自律管理的具体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