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作用的认识

作  者
石春茂 王 永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机构投资者特点的基础上论述了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具体包括改变会计信息的供求状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个人投资风险等。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   个人投资者   资本市场

     机构投资者的兴起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已达55.7%,并取代个人投资者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主要表现在外汇管理局2005年把QFII投资额度增至100亿美元,2006年证监会首要考虑的创新问题就是吸引更多合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等。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在带来场外资金、促进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对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试在分析机构投资者特点的基础上论述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一、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投资和投机
  投资和投机具有相对性,只存在度的差异。从理论上讲,投资是指在确信股票的价值高于价格时才买进或在确信股票的价值低于价格时才卖出,而投机是指在根本不知道股票的价值低于价格时抱着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从手中把股票再买走的心理买入,或在根本不知道股票的价值高于价格时却抱着别人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股票的心理而卖出。从心理层面上看,投机是对市场活动感性的参与,而投资更注重理性选择,高风险的投资为投机,而低风险的投资为投资;从期限上看,长期为投资,短期为投机。但由于人们对投资和投机度的把握上的差异,投资和投机之间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因此必须动态地把握投资和投机这两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