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思考

作  者
王永生(教授) 彭 燕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全新的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对会计分期假设、货币计量假设作了修订和完善,以期对会计理论研究有所裨益。
  【关键词】基本前提变革   会计约定   基本前提新论

  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也称会计假设,它是会计学理论的基石。现有的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是在以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会计工作环境下设定的,在当时是合理的。但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等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出现使会计处理工具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而对现有的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提出了变革的要求。
  一、会计信息系统是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会计信息系统既是会计核算的工具,又是会计核算的基础。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会计工具日益重要,以致成为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前提。若会计信息处理系统运转不正常或性能不可靠或不稳定,则会影响会计业务活动的正常运行,甚至会使整个经营业务陷入瘫痪。也就是说,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如果不成立,即没有会计核算工具,那么就不可能有会计工作。由此可见,会计工具即会计信息处理(人机)系统已经成为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有了这一前提,就能很好地解释和解决会计实务中出现的问题,并将会计理论知识与会计实际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