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管理会计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  者
张 庆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含义作了阐述,认为管理会计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同时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也将得到新的发展。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管理会计   战略管理会计

  当今社会以竞争为主题,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于培养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现有的财务会计系统只关注记录企业实物资本的流动与增值,以满足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的需要,而忽视无形资本的作用。管理会计系统将弥补财务会计系统的不足,在以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企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含义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伴随知识经济而产生的新概念,是传统意义上企业竞争差别优势概念的发展。它代表着一种新的管理理念,与面向市场、面向顾客需求的企业价值定位相匹配。总的来说,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在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某个或多个环节上所具有的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不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且能满足客户价值需要的独特能力。著名管理学家C.K.Prahalad和Gary Hame(1990年)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书中指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在组织内部经过整合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它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基础,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特性,即局部优势性、显著增值性、延展性、独特性以及时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