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的理论依据

作  者
霍爱英 高晓华 范萌萌

作者单位
山东德州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产生金融控股公司的基本理论——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协同效应、资产专用性和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它们为金融控股公司的存在提供了系统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金融控股公司   规模经济   资产专用性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美国于1999年颁布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它的实施标志着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从金融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混业经营的主要路径选择就是金融控股公司。
  然而,国内外理论界对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理论依据尚未展开深入研究,未能形成系统观念,笔者对国内有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总,认为支持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的相关理论主要有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协同效应和风险递减、进入壁垒和资产专用性、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等。
  一、规模经济
  规模经济是研究经济组织的规模与经济效益关系的基础,或者说,它是描述企业规模变动与企业成本变动之间关系的理论。西方经济学的实证研究表明,金融业的平均成本曲线比一般行业的平缓。企业的生产规模在由小到大的扩张过程中,会先后出现规模内在经济和规模内在不经济,表现在平均成本曲线(AC)先下降后上升的L型特征,而非U型(见下图)。金融行业企业平均成本曲线平缓,则意味着规模内在不经济的情况往往要在很高的产量水平上才会出现,因而其具有更大的规模经济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