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准则国际化与国家化的辩证分析

作  者
瞿云华 谭 靖(教授)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 河北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明确定义了会计准则国家化和国际化的概念,并对会计准则国际化和国家化的两难困境及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家化   国际化

  一、会计准则国家化
  会计准则国家化是指根据本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建立一套与经济发展需要相契合的、完整的会计制度和准则概念框架。应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会计准则和一些先进国家的有益经验,制定规范的会计制度和准则,从而达到会计准则国家化目标。同时,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全球化程度不断扩大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即会计准则国际化。加入WTO对我国各项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应从体制建设入手保证会计准则国家化,因为会计准则国家化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1.国际会计惯例的特点。国际会计惯例具有以下特点:①通用性,即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用。②效益性,若不依此惯例行事,效益将减少或无效益。③稳定性,即不受某个国家和地区政策调整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④准法律性,虽不是法律,但受到各国法律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⑤重复性,即可以反复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