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企业筹资结构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金希萍 曹帮英 许世英 宋 靖

作者单位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摘  要

  【摘要】按照国外经济学家提出的“优序筹资理论”,一个企业理性的筹资顺序应该为内源性筹资、债券筹资、股权筹资,但由于我国经济环境比较特殊,使得企业筹资顺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反。本文分析了影响我国企业筹资结构的几个因素,指出了这种筹资结构不利于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发展。
  【关键词】筹资结构   股权筹资成本   债券筹资成本

  一、我国企业筹资结构分析
  企业筹资结构是指在企业筹资总额中内源性筹资与外源性筹资所占的比重。内源性筹资是指企业通过内部积累的方式筹集资金;外源性筹资是指企业通过银行借贷、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不同的筹资结构对企业的市场价值、企业的治理结构有不同的影响,从而对企业的经营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也造成了不同的影响。
  企业的筹资结构影响着企业的市场价值。在纳税不为零的情况下,由于债券有“税盾”作用,企业通过债券筹资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而纳税对企业内源性筹资不存在影响,这样就形成了“优序筹资理论”。 企业理性的筹资顺序应为:首先选择内源性筹资;然后才考虑外源性筹资,其中又以债券筹资为先,而把股权筹资作为最后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