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评价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张春景 徐文学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提出存在性、有效性、收益性是衡量资产质量的三个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资产质量的评价体系,并以江苏省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资产质量   评价体系   上市公司

  一、企业资产质量评价系统评述
  关于我国企业资产质量的评价,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1.李树华、陈征宇(2000)提出,资产的实质是可以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源,这一特征是确认资产的最重要标准。从理论上讲,三年以上应收账款、待处理财产净损失、待摊费用及递延资产的经济实质不符合资产的定义,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或者其效用潜力已经消失,应将其作为调整项目。该观点认为,可以用每股净资产调整前后差异程度来反映公司资产质量。被调整的幅度越高,资产质量就越差。
  2.王生兵(2000)将资产质量定义为企业资产盈利性、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综合水平。资产质量的三性具有复杂的内在联系,资产的本质在于其盈利性,因此资产的盈利性是资产质量中首要的方面,同时为了长期、持续地实现资产的盈利性,就必须充分考虑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