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科技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作  者
吕 焱 赵长利

作者单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技术与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社会经济形态正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科技创新给财务管理观念、目标、内容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本文从四个方面探讨了科技创新条件下财务管理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科技创新   财务管理   创新与发展

  一、财务管理观念的创新与发展
财务管理观念是指导财务管理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财务管理问题的出发点。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涌现和人本主义思潮的兴起,财务管理观念将发生如下变化:
  1.知识财务观念。知识包括科学、技术、能力、管理等因素。知识已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源泉,是科技创新的主要特征之一。未来的企业财务管理将是一种知识化管理,知识含量将成为衡量财务管理创新程度的关键因素。
  2.人本财务观念。“人本管理”是与“以物为中心管理”相对应的概念,它要求把人作为“社会人”或“文化人”而不是“经济人”来看待,要理解人、尊重人,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人本管理是科技创新的客观要求。企业的每一项财务活动均由人发起、操作和控制,其成效如何也主要取决于人的知识、智慧以及人的努力程度,因此在财务上贯彻以人为本的观念是必然可行的。贯彻“人本财务观念”要求做到:①增加人力资源投资,加强企业领导和提高员工素质;②推行财务分层管理和全员财务管理,实行民主式和参与式财务管理,提高员工对财务的参与意识;③加大软资源投资力度,为培育企业文化和良好人际关系创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