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绩效测量新发展:超越平衡计分卡

作  者
李志斌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平衡计分卡相对于传统的财务绩效测量方法具有更为广阔的视野,本文综合了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反思平衡计分卡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了超越平衡计分卡的绩效测量模式。
  【关键词】绩效测量   平衡计分卡   超越平衡计分卡

   平衡计分卡的创建和运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被《哈佛商业评论》誉为过去75年来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工具之一。但是,迈耶(2005)认为任何绩效测量标准都是次优的,平衡计分卡也不例外。平衡计分卡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实施成功的不足十分之一,其余的均以失败告终,这足以说明平衡计分卡的局限性。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反思平衡计分卡的局限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不同的超越模式。
  一、顺势超越模式:绩效棱柱
  英国学者安迪·尼利、克里斯·亚当斯和迈克·肯尼尔利(2004)认为,尽管平衡计分卡的兴起使得从关注股东利益转向关注客户、内部流程、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但平衡计分卡并没有考虑最终用户、供应商、定规者和压力集团以及社区等在一个“公司生态系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利益相关者,也就是说平衡计分卡关注的视野还不够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