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财务预警系统的建立

作  者
吴丽蓉

作者单位
福建省石油总公司龙岩分公司

摘  要

   【摘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财务预警系统,除了能够预测企业组织内部财务体系潜在的问题,还能提供解决方法,有助于企业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本文拟对财务预警系统的基本程序和指标体系进行分析。
  【关键词】财务预警系统   基本程序   指标体系

   一、财务预警系统的基本程序
  1.寻找财务预警的警源。警源是指警情产生的根源,财务预警的警源包括外生警源和内生警源。外生警源是指外部经营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警源。例如,由于国家金融政策的调整,引起整个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就有可能导致金融企业被迫做出重大经营政策上的调整,也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金融企业巨额亏损乃至破产。内生警源是指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不协调而产生的警源。例如,新产品开发不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败,导致销售收入锐减、盈利能力下降,此时研发新产品失败为企业出现财务预警的内生警源。
  2.分析财务预警的警兆。警兆是指警素发生异常变化时的先兆。在警源的作用下,警素发生变化导致警情爆发之前总有一些预兆。财务预警的警兆,是伴随现金流量状况恶化的一些财务指标或迹象。分析财务预警的警兆,是财务预警系统的关键一环。从警源到警兆有一个发展过程:警源孕育警情→警情发展扩大→警情爆发前的警兆出现。财务预警的目的就是在警情爆发前分析警兆、控制警源、拟订排警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