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高校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罗 勇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对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高校   会计教育   教学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我国的会计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会计教育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本文拟对此进行讨论。
  一、取得的成就
  1.会计教育层次基本完备,专业设置渐趋合理。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在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我国首批会计学专业,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会计人才。在这之后的20多年时间内,我国的会计教育层次仅限于本科、专科和中专。1978年,我国第一批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1981年,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成为我国首批具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截至2003年,全国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76所高校和研究所具有会计学专业硕士生招生资格。1982年,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会计学博士点。截至2002年,全国共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13所高校具有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人民大学等2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成为全国首批会计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至此,我国会计教育层次基本完备,会计学专业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