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规范我国司法会计工作的探讨

作  者
徐郑锋 陈方林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云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司法会计在司法机关诉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对我国司法会计运用中存在的不足和弊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司法会计   司法机关   司法会计中心

  司法会计作为一种新兴的取证技术和鉴定手段,在打击危害国家经济秩序、政府行政秩序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成为司法技术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在司法机关诉讼中发挥着重要的证据功能。但是,我国司法会计的运用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鉴于司法会计的重要性,对我国司法会计的运用现状进行探讨和研究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我国司法会计行业,促进司法会计的健康发展,并对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一、司法会计运用现状
  1.我国司法机关运用司法会计的三种方式。司法机关对司法会计的运用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1)由司法机关具有一定会计、审计知识的办案人员自行查账,这是目前司法机关在立案之后解决案件中会计问题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