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并购:通过知识互补创造价值

作  者
王 磊 胡荣昌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已有的企业并购动因理论做了回顾,并探讨了持久竞争优势的来源,认为企业并购就是通过知识互补创造价值的过程。
  【关键词】企业并购   企业能力   动态能力   知识互补

    自19世纪以来,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五次大规模的企业并购浪潮。企业并购的直接结果是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大,随之也带来了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巨大风险。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企业甘冒风险涉足企业并购活动呢?本文试图从企业能力理论的角度研究企业并购活动。
  一、现有企业并购动因理论
  并购理论的发展和实务的发生是紧密相连的。企业并购的动因较为复杂,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背景下,存在着许多具体的原因。经济学家从多个角度对并购活动加以解释,进而形成了多种并购理论。K.D.Brouthers等(1998)认为,兼并动机可以分为经济动机、个人动机和战略动机三类。其中,经济动机包括扩大营销规模、增加利润、降低风险、防御竞争对手等子项目,个人动机包括增加管理特权等子项目,战略动机包括提高竞争力、追求市场力量等子项目。Weston等(1998)将现有文献中的并购动机大致分为战略驱动的并购、管理层无效驱动的并购、管理层利益驱动的并购以及股市无效驱动的并购四类。综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将企业并购的动因归纳为八类,即实现管理协同、追求市场控制力、取得规模经济效益、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分散风险、应对市场失效、增加管理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