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建立公共部门成本会计的思考

作  者
张曾莲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建立公共部门成本会计的意义,指出公共部门推行成本会计面临的困难,同时构建了公共部门成本会计的基本框架。
  【关键词】公共部门?摇  成本会计?摇  基本框架

  一、建立公共部门成本会计的意义
  1. 从公共产品理论看,成本会计为公共部门确定公共产品的价格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有助于领导者进行经济决策。公共产品是指某人消费不能减少任何其他人消费的物品,其使用价值为全体消费者所有,而不能由个别消费者独占,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公共产品包括纯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纯公共产品是不可分的整体物品,某人消费并不影响他人消费,不必付费;而准公共产品可分但又是整体的物品,某人消费会影响他人消费,其具有公共性,消费者必须付费,因此需要收取费用的公共产品通常是准公共产品。鉴于公共部门的非营利性质,对于收取费用的公共产品,按照成本补偿或部分成本补偿的原则来定价,可以避免乱收费。公共部门如公共企业也可能从事商业性活动,这时市场价格更可能被作为定价依据,但产品的成本信息对于改善管理水平仍然是有用的。某项公共产品是由公共部门来提供还是将其委托给私人部门生产,在做出这类选择之前,需要比较不同方案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