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企业资本结构与治理结构的完善

作  者
贾辉艳

作者单位
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北京 10010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企业资本结构和治理结构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完善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效率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企业资本结构   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效率

   一、我国企业资本结构与治理结构的特点及原因
  1. 特点。我国企业资本结构的特点集中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就大多数企业而言,负债率较高且短期负债比重较大,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不发达;二是在企业融资中具有明显的股权融资偏好,这是由股权融资的“软约束”和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决定的;三是上市公司在融资行为上存在较显著的“配股偏好”,股权融资是上市公司资产价值增长的主要源泉,从而导致资产负债率逐年降低,而债务结构又以流动负债为主;四是股权结构不合理,“一股独大”并且不流通,形成事实上的“内部人控制”。
     2. 原因。我国企业资本结构和治理结构具有以上特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