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可持续增长研究

作  者
方拥军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可持续增长实证研究进行分析和评述,以总结该项研究的基本脉络、结论和特点,为进一步研究提出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可持续增长   实证研究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维持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作为一种战略思想被普遍接受,处理销售增长与盈利增长、实际增长与可持续增长的关系已成为公司增长战略管理的核心。
  美国财务学家Robert C.Higgins(1977)首次从财务角度提出了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观点,认为可持续增长率(SGR)是指“在不需要耗尽财务资源情况下公司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
  James C.Van Horne研究和发展了稳态和动态两种情况下的可持续增长率。他把SGR定义为“保持公司现实与金融市场状况相符合的销售增长率”,即根据经营比率、负债比率和股利支付率的目标值所确定的公司销售额的最大年增长率。
  Higgins等人的研究为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研究确立了基本框架。我国企业可持续增长财务问题实证研究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