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影子价格的定义方式

作  者
马赞甫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竞争市场基本特征,探讨了影子价格与竞争市场的关系,并从市场模拟的角度阐释了影子价格不同的定义方式及不同定义方式间的联系。
  【关键词】影子价格   竞争市场   定义方式

    影子价格,又称会计价格、有效价格等,是成本收益分析的重要工具。国内有关影子价格的研究很多,但是关于影子价格的本质特征、定义方式,很少有文章涉及到。考察有关影子价格的原始文献无疑能澄清这些问题,因此笔者从影子价格理论根源出发,浅析其本质特征;并探讨了影子价格与竞争市场的关系,介绍影子价格不同定义方式的出发点及存在于其间的细微区别。
  一般来说,影子价格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借助于一个类似于竞争机制的模型得以实现的。因此,竞争市场理论是影子价格不同定义方式最根本的出发点。事实上,联系竞争市场基本特征,可从不同角度定义影子价格。当然,我们毕竟只是对竞争市场做模拟,因而根据不同定义方式计算出的影子价格往往是不一致的,笔者拟对此做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