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影子价格视角下的关联交易预约定价

作  者
严红梅 刘春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 成都 610074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将影子价格引入预约定价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并举例对影子价格的引入和修正进行了探讨,以期为预约定价中关联交易价格的确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影子价格   预约定价   关联交易价格

  一、影子价格与预约定价
  预约定价协议,是指纳税人事先将其和境外关联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与收支往来所涉及的转让定价方法,向税务机关申请报告,经纳税人、关联企业、税务机关的充分磋商,为预先确定受控交易所适用的标准而共同签署的一项协议。其中,关联交易价格的具体确定是预约定价中最核心的问题。预约定价中的关联交易价格应该以市场价格为基础,做到独立、公允。但并不是全部的产品或劳务都有市场价格,在没有外部市场和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影子价格就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较好的标准。
  一种中间产品的影子价格就是企业在资源有限的前提条件下,进行最优生产决策时,每增加(或减少)一单位该中间产品投入所引起的目标值的变化量。将影子价格引入预约定价具有内在合理性。首先,影子价格是在中间产品投入(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计算出来的,影子价格引入预约定价是在缺乏外部市场和外部价格时进行的,而缺乏外部市场与中间产品投入(资源)有限具有一致性;其次,影子价格是在企业的最优经济决策中得到的,这符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因为企业的行为就是追求自身价值最大化;再次,影子价格的计算不依赖于各方的内部所有权结构,避免关联关系的影响;最后,影子价格以企业的数据资料为基础,可避免主观臆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