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作业成本价值系数法在企业作业链分析中的应用

作  者
戴立新 刘 颖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价值工程理论,提出了作业成本价值系数分析法。通过对企业各项作业的作业成本价值系数进行分析,将作业分为高效作业与低效作业,从而为企业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和提高作业的效率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作业效率   作业成本价值系数   最合适区域法

   一、作业链中的高效作业与低效作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成本管理思想已逐渐被现代成本管理思想所取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作业成本管理的思想引入到成本控制中去。因此,如何区分和判断作业链中的高效作业与低效作业,对于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从成本作业管理的思想出发,高效作业是指没有消耗过多的资源就完成了任务的作业,即完成效率高、成本低的作业。相比之下,低效作业是指消耗过多的资源、完成效率低、成本高的作业。依据作业分析的结果,企业可以通过作业优化或业务流程再造,剔除不增值作业,提高低效作业的效率,保持高效作业,从而实现成本规避和选择成本最低的作业,保持企业价值链的稳定、连续、高效运转,从而实现控制和降低企业成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