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多角度认知全新的会计学

作  者
王永生(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5

摘  要

   【摘要】 当今信息经济技术环境对会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传统会计学在很多方面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需要创建全新的会计学。基于此,本文从多角度来认知会计学,以期能为最终形成全新的会计学提供帮助。
  【关键词】 会计学创新   信息会计学   信息经济技术   会计约定

   一、独立的会计学
  会计学是独立的,它不从属于会计所服务的单位或组织,会计学应独立地发展。我们应从独立的角度来研究会计学。独立论观点认为,会计是独立的,是不属于其他经济主体的,其自身就是一个主体,是为需要会计信息的单位或个人服务的。
  会计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可以对组织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记录、监督、反映和报告,并可提供全面的会计信息服务。如同自然科学的研究一样,会计学既然作为一门科学,就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并且要依靠创造性思维,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发现新的规律、建立新的理论,从而使会计学真正成为指导会计实践的科学。在会计学独立的条件下,会计主体就是会计工作人员或组织,并且他们起着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