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财权与公司财务治理

作  者
安 杰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财务治理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本文试图理清与公司财务治理有关的几个基本概念,为公司财务治理的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关键词】财务   财权   财务治理

  公司财务治理是指通过财权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不同配置,从而调整利益相关者在财务体制中的地位、提高公司治理效率的一系列动态制度安排(杨淑娥等,2002)。由于财务只是公司经济事项的一个方面,公司治理结构包括财务治理结构。公司的财务治理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一个子系统,它取决于公司治理结构,并对公司治理结构起很大的反作用(黄菊波等,2003)。此外,企业是利益相关者在各自追求自身效用(主要是经济效用)最大化的前提下理性地达成的一种合约——以价值量表现的资源的投入与产出以及在企业中的地位所关系到的各方的根本利益。并且,企业全部活动的结果最终都要归结到财务方面。因此,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研究公司治理问题必须深入到财务层次。
  到目前为止,国外还没有明确提出公司财务治理这一概念,但是综观有关公司治理的文献可以发现,它们主要包括两大类:①比较直接地研究内部治理机制(如董事会、监事会、审计委员会、股东大会等)、外部治理机制(如经理人市场、证券市场、独立审计、商品市场等)问题;②具体研究企业资本结构、投资方向、股利分配政策及报酬激励方案等与企业治理效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