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述评

作  者
耿闪清1 方丽娟1 王天东2

作者单位
1. 宁夏理工学院 宁夏石嘴山 753000 2. 浙江林学院 杭州 31130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国内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的成果,对环境会计的对象和要素、环境绩效的确认范围以及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模式进行了归纳。
  【关键词】环境信息   环境会计   企业

   自1992年葛家澍教授和李若山教授发表《九十年代西方会计理论的一个新思潮——绿色会计理论》以来,我国即有一大批会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相继涉足环境会计领域进行开拓和研究。这不仅体现在中国会计学会对环境会计问题专门研究工作的巨大推动,国家有关基金等对有关课题给予的立项资助,而且体现在环境会计问题已成为我国近年来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内亦刊印了一大批有关论文和理论专著。
  由内容看,企业面向社会公开的环境信息至少应包括环境财务信息和环境绩效信息两大方面。本文将结合国内有关研究文献的分析,简要回顾我国理论界为推进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