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有关问题探讨

作  者
陈丽红(博士) 牛榕榕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武汉 430079

摘  要

  【摘要】 本文拟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运用的背景进行初步分析,并具体阐述公允价值计量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试图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在我国的运用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 公允价值计量   决策有用观   受托责任观   资产负债观   收入费用观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开始在金融工具等会计准则中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随之国际会计准则体系也陆续在许多准则中采用了公允价值,而如今这一计量模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运用。我国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明确地将公允价值作为一种会计计量属性。公允价值的运用被认为是新会计准则的创新内容之一。
  一、运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背景
  1. 从会计环境方面分析。20世纪90年代,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产结构也在变化, 尤其是大量无形资产、衍生金融工具等软资产的出现,使得经济危机已由传统的商业危机转为金融危机,各种金融资产和负债逐渐脱离物质生产过程的约束,获得相对独立的地位。同时,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加大,使得历史成本计价难以满足投资者的要求,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受到了人们的质疑。而公允价值因其潜在的高度相关性, 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