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固定资产正态折旧模型的构建与修正

作  者
林祥友 蓝文永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51 广西师范学院 南宁 53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现行固定资产折旧模型的各种弊端,构建了固定资产的正态折旧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对正态折旧模型可能存在的细微误差进行了修正,以使固定资产正态折旧模型更为完善。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正态折旧模型   折旧率

   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模型没有考虑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效用发挥和修理费用的正态性特征,这使各期的折旧额对价值的补偿与实际损耗严重不符。因此,有必要对固定资产的折旧模型进行改进,考虑各期折旧额的正态性分布特征,构建固定资产正态折旧模型。
  一、固定资产各期折旧额的正态分布特征与正态折旧模型的构建
  固定资产各期折旧额应该体现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用和价值损耗的内在规律性。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初期,由于固定资产的综合性不能得到很好发挥以及管理水平的限制,其效能发挥处于较低水平,固定资产损耗(包括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也较少,因而此时的固定资产折旧额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企业对固定资产熟悉程度的增加以及管理和认识水平的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能的发挥逐渐增强,固定资产损耗随之相应增加,固定资产折旧额与之相匹配而呈递增趋势。当固定资产的使用效能达到最高峰后,由于技术进步导致无形损耗和由于使用原因导致有形损耗以及修理费用的增加,固定资产性能下降直至报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也应该逐渐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