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我国商业银行的战略地图

作  者
何学斌 聂 敏 杨 晓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23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上海 200120 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 上海 20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评价商业银行的战略地图和平衡计分卡的运用经验,紧密联系我国商业银行所有权结构、经营的范围、目标、机制以及外部环境等的实际情况,建立我国商业银行战略地图和平衡计分卡的运用体系。
    【关键词】战略地图   平衡计分卡   非财务指标

      商业银行作为企业,其经营绩效评价指标有着与一般工商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的共性,但作为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特殊企业,其绩效评价指标又有其行业特殊性。本文在总结我国过去商业银行绩效评价体系不足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的绩效评价理论,建立了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一、西方先进的绩效评价理论
  平衡计分卡之所以在美国银行的绩效评价中取得成功,这与美国商业银行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和先进的信息系统是密不可分的。我国商业银行实施平衡计分卡的难点并不是建立指标(包括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体系,而是指标体系建好后,在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绩效进行实际评价时往往会遇到数据收集以及定性和定量评价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