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尤努斯小额贷款思想对我国西部农村发展的启示

作  者
王秀兰 王志强

作者单位
甘肃中医学院 兰州 730000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尤努斯小额贷款思想,并结合我国西部农村融资困难的实际,提出将小额信贷作为解决我国西部农村融资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尤努斯   小额贷款 西部农村

  一、尤努斯的小额贷款思想
   穆罕默德·尤努斯出生在孟加拉,大学毕业后曾赴美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在范德比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度执教于中田纳西州立大学。1974年,蔓延孟加拉国的大饥荒彻底改变了尤努斯的人生道路。面对成千上万人因饥饿而死,尤努斯首次感受到高雅的经济理论和传统的金融体系面对饥饿和贫穷时的苍白无力。他不断地向自己:我们学的经济理论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银行不能贷款给穷人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1976年,尤努斯从贷款27美元给42个赤贫的制作竹板凳的妇女开始,亲身体会到穷人是讲信用的,“穷人是金融界不可接触者”的传统信条是荒谬的,传统正式的金融体系阻碍了穷人的正规信贷,而真正需要金融体系帮助的人恰恰是那些赤贫的人。这一事件坚定了尤努斯帮助穷人摆脱贫困的决心,促使尤努斯萌生了专门为穷人开办银行的想法。尤努斯创办的格莱珉银行,不仅使成千上万的穷人摆脱了贫困,而且实现了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