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特征理论对我国会计目标理论的解构

作  者
王海兵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我国的会计目标理论具有“丛林”的特性,特征理论为我们研究会计目标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本文基于特征理论对我国主流会计目标理论加以解构,初步建立我国统一的会计目标理论体系。
  【关键词】会计目标理论 会计目标 本质特征

  近年来,对会计目标理论的研究出现目标分层、交叉、嵌入乃至融合等趋势,这表明我们对于会计目标的认识更加深入,但同时又出现职能超载和目标溢出等无限扩大研究领域的不合理趋向。我国的会计目标理论研究在现阶段看来仍存在重大分歧,怎样走出会计目标理论的“丛林”呢?特征理论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
  一、我国会计目标的本质特征
  1. 特征理论概述。特征理论的基本内容包括:特征是对事物属性的抽象概括,通过认识事物的外在特征表现可以透视事物的内在属性;特征具有多样性,各种特征从不同维度描述了事物的不同属性;环境对事物特征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外部促进作用;特征可区分为本质特征和非本质特征,本质特征反映了事物的本质属性,相对稳定,而非本质特征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易受环境影响发生变化。特征理论包含有科学研究所需的唯物主义理论和辩证法等重要哲学原理,在会计理论研究中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研究会计目标的实现途径时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考察便是成功运用特征理论的典范。国内学者对于会计目标特征的研究尚不多见,特征理论为我们研究会计目标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