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机械产品并行成本估算研究

作  者
韩庆兰(博士生导师) 罗 娟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机械产品在设计阶段的成本估算策略,提出了与设计进程并行的、基于特征的成本估算模型,并且重点研究了设计特征、制造特征、装配特征和成本特征之间特征映射的流程和实现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产品制造成本估算的实现方法。
  【关键词】特征  特征映射  并行成本估算  成本特征库

  产品成本是影响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四大要素即时间、质量、成本、服务的核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产品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形成的。这个阶段虽然本身耗用的成本只占整个产品成本的7%,却决定了产品成本的70% ~ 80%。如果在这个阶段进行并行成本估算,为设计师提供及时、准确的成本信息,则能为降低产品成本提供最直接有效的帮助。在设计的不同阶段所得到的产品信息量是不同的,要实现并行成本估算,必须建立统一的产品成本信息模型。特征和基于特征的产品模型,尤其是特征映射技术的应用,是从根本上解决并行集成问题的有效途径。鉴于此,本文提出了基于特征的并行成本估算方法,以适应设计各阶段的成本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