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经营者业绩评价及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祝建军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上市公司经营者业绩评价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比较了经营者业绩与企业业绩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建立了上市公司经营者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经营者业绩   企业业绩   评价体系

  一、上市公司经营者业绩评价的目的
  上市公司是一类特殊的企业,其所有者的利益与股价密切相关,而股价又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密切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与许多因素有关,如所处的行业、企业的行业地位等客观因素,但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主观因素是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和努力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和努力程度是隐性的,难以观察和衡量,但是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和努力程度与经营者业绩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因此可以通过对经营者业绩的评价来间接衡量和反映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和努力程度。对上市公司经营者业绩进行评价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1. 建立筛选机制,即通过对经营者业绩的评价来对经营者的经营能力进行评估,判断经营者是否需要更换。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对企业当前业绩和未来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经营者的选择是否适当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需要找到一个恰当的评判标准。目前,我国职业经理人市场还不够发达,这一方面使得企业更换经营者存在障碍,另一方面也使现任经营者感觉不到职位竞争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