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汉代桑弘羊的理财思想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汉代理财家桑弘羊的生平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其主要财政政策和理财思想予以分析总结,并就相关财政政策推行所取得的成就作了评价。
  【关键词】桑弘羊   盐铁专卖   均输   平准

  秦始皇和汉武帝是我国历史上并称的两代帝王,在某些方面,汉武帝的成就似乎比秦始皇还要大。从理财的角度看,汉武帝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当时理财家桑弘羊的辅佐。汉武帝选择桑弘羊主持国家财政,桑氏精于理财,并专于会计,加之皇帝信任,敢于任事,因此取得了“民不益赋而国用饶”的伟大成就。
  一、生平传略
  桑弘羊生于景帝五年,即公元前152年。《史记·平准书》里只有“桑弘羊,洛阳贾人子”寥寥数语,从这里我们知道他的家族是经商的。洛阳是当时的商业中心,向出大商巨贾,如白圭、师史都是洛阳人,因此桑弘羊的家族很可能是富商大贾。当时商业资本已有高度的蓄积,商人在政治上已具备相当的力量,他们大都交通公侯、富比王室,也很可能跟权贵有来往。因此在桑弘羊十三岁时,即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他就成为武帝最亲的幕僚侍中,从建元元年到元鼎二年(即公元前115年)的25年间,他一直担任侍中一职。元鼎二年,桑弘羊38岁,“为大农丞,管诸会计事”,“稍稍置均输以通货物矣,……令吏得入粟补官”,并禁郡国铸钱,天下非三官钱不得行,遂完成了货币的统一。他担任大农丞共五年,到了43岁,即元丰元年(公元前110年),他兼任治粟都尉,并代孔仅管理天下盐铁事,一身兼任数个要职达十一年之久。在此期间,他推行盐铁、均输、平准等财政措施,他在财政方面的主要贡献都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