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资产减值与并购关联性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陆正华 刘立学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上市公司发生资产减值后的兼并收购频率和财务状况的分析发现,资产减值与兼并收购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另外从资产减值后的财务健康状况来看,参照公司与减值公司在关键财务指标上相比,前者的状况比后者要好,而且减值的比例越大,财务状况的恶化也越快。
  【关键词】 资产减值   兼并收购频率   财务健康状况

  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它们如何影响公司的股价和财务状况?对此Linda J.Zucca和David R.Campbell(1992)在评价资产减值对上市公司造成的财务影响时选择了三个专门指标:①股票市场的反应;②随后发生的合并或收购活动的频率;③以特定关键指标衡量的公司自愿确认损失后的财务状况。通过研究发现,确认大规模资产减值的公司在减值之后财务状况不断下降,而确认小规模资产减值的公司在减值之后财务状况变得越来越稳定或有所改善。对比国外的研究,我国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呢?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来探讨我国上市公司资产减值的财务影响,为资产减值的有关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