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控股公司股权结构治理效应分析

作  者
戚拥军

作者单位
孝感学院 湖北孝感 432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实际深入分析了股东特性和股权集中度对国有控股公司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国有控股公司股权结构优化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国有控股公司   股权结构   治理结构

   随着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目前已基本完成。尽管这些国有企业已经从形式上基本完成了股份制改革,但是其股权结构极不合理,导致其治理功能严重失效。
  所谓股权结构,是指公司股东的类型及其持有股份的比例,它是公司资本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概念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①股东特性,它反映了公司股份由哪些股东所持有;②股权集中度,它反映了单个股东所持股份占公司全部股份的比例。前者是股权结构“质”的体现,它决定了股东的目标和对经营者施加影响的方式;后者则是股权结构“量”的体现,也反映了股东对经营者施加影响的权利大小。只有将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全面把握股权结构的涵义,分析其对公司治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