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息票剥离法的沪市国债利率期限结构实证分析

作  者
李璐菲1 刘 艳1 张 悦2

作者单位
1.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 100081 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静态估计的息票剥离法,选取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价格数据进行了简单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长期债券收益率高于短期债券收益率,符合预期理论和流动性理论,但是息票剥离法在剩余期限结构不合理的条件下,其估计结果存在一定误差。
  【关键词】利率期限结构   息票剥离法   国债市场

  一、息票剥离法简介
  所谓利率期限结构的静态分析,就是对某个时点的整个利率的期限结构进行分析和估计,构建即期收益率曲线。息票债券可以看成一系列不同期限的零息债券的组合,这些零息债券对应着息票债券的息票和本金。息票剥离法是将息票从债券中进行剥离并在此基础上估计无息票债券利率水平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假定两个最近期间之间的利率服从线性变化的关系,也就是说假设相邻主干点之间的贴现函数是线性变化的。经过不断的单变量求解,最后将这些利率水平连接起来就构成了利率期限结构,这种描述相对简单,且误差很小。具体的计算方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