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展策略研究

作  者
王 永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回顾金融中介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我国经济转轨和加入WTO的现实,为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健康发展和职能提升做出一些策略性思考。
  【关键词】金融中介  金融深化   关系型融资

  在美国,财务公司出现于1878年,之后逐渐发展成为满足消费者信用需求的一种新兴的非银行金融中介,在美国金融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本文以金融中介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经济转轨和加入WTO的现实,对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提出策略性思考。
  一、有关金融中介的理论综述
   Mckinnon(1973)的研究表明,金融制度发展的历史实际上就是金融中介与金融市场之间持续竞争的历史,而且金融中介的发展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Merton和Bodie(1993,1995)的金融中介功能观进一步拓展了金融中介理论,其核心内容是:金融功能比金融机构更稳定,金融机构的形式随金融功能的变化而变化,金融机构之间的创新和竞争会导致金融系统提高各项功能的效率。他们同时强调,不仅要考虑现实世界中金融中介的静态地位,还要动态地考察金融中介与金融市场一般性的结构关系。他们认为,当金融产品标准化时,由于能够服务于大量的消费者并在定价时能够被交易者充分理解,此时金融市场倾向于替代金融中介;而金融中介则适合生产量少的创新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是高度定制的,信息也是完全不对称的,最终成功的创新产品将从中介转向市场。因此,金融中介实际上具有创造与检验新产品的专有功能,从而成为总体金融创新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