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组织资本及其测量问题探讨

作  者
刘人怀 龙先东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企业的组织资本作为一种无形资源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对组织资本理论的产生及其概念界定、组织资本的构成和测量作了一些简要说明。
   【关键词】组织资本   组织资本构成   组织资本测量

  一、组织资本理论来源及其概念界定
  Marshall在分析生产的基本要素时,把组织看成土地、资本和劳动之外的第四种资源,认为资本在相当大程度上存在于知识和组织中,且还把企业组织归为非物质的财富。一般认为,最早提出“组织资本”概念的是Prescott和Visscher(1980),他们认为信息是企业的一种资产,因为它影响着生产的可能性集,并和产品一同被生产出来,企业的这部分资产就是组织资本。首先,就企业的性质而言,企业是一个信息的宝库,企业的所有激励要为有效地积累和使用信息而存在。相对于其他的制度,通过企业内部结构激励雇员去获得和发现信息的成本更低。其次,在他们的模型中,作为组织资本的信息包括雇员与工作任务匹配、在工作团队中雇员相互之间的匹配以及企业专用的人力资本三个部分的信息。最后,企业的快速发展及内部调整是需要成本的,而且从外部取得组织资本的成本要大于通过内部积累的组织资本的成本。否则,将意味着发现未开发市场的先动企业会一劳永逸地占有优势。这样企业的发展速度就会受到限制,进而影响生产的可能性集。